拓展歐洲市場的關鍵:新竹電動工具電池CE認證服務助您安心出口

歐洲市場機遇與挑戰

歐洲市場擁有豐富的商機和龐大的消費潛力,成為世界各地企業爭相進入的目標市場。然而,進軍歐洲市場不僅意味著無限的機遇,同時也面臨著眾多挑戰。歐洲國家對產品安全和環保的要求極為嚴格,且各國法規和標準不盡相同,企業需充分了解並遵循這些規定,以確保成功進入市場。在這個過程中,產品合規性成為企業在歐洲市場立足的關鍵因素。

產品合規性的重要性

產品合規性是指企業的產品能夠遵循相應的國家和地區法規、標準和指南,以確保產品的安全性、可靠性和環保性。對於企業而言,保證產品合規性具有以下幾個方面的重要性:

  1. 提高產品質量:產品合規性要求企業在設計、生產和銷售過程中遵循一定的標準和規定,有助於提升產品質量,增強客戶信任度。

  2. 保護消費者利益:符合產品合規性的產品能夠確保消費者的安全和健康,降低產品在市場上的風險。

  3. 降低法律風險:遵循產品合規性有助於降低企業面臨的法律風險,避免因違反法規而引發的糾紛和損失。

  4. 增強市場競爭力:產品合規性是企業在國際市場競爭中的一項基本要求,符合產品合規性的企業能夠在市場中更好地立足和發展。

CE認證的含義與目的

CE認證(Conformité Européene,歐洲符合性標誌)是一種歐洲法規所要求的產品標誌,用以表明產品符合歐洲市場的基本健康、安全、環保等要求。

CE認證的主要目的是為了確保產品在歐洲經濟區內自由流通,同時保護消費者、環境以及其他利益相關方的安全與利益。通過CE認證,企業可以展示其產品遵循了相關法規和標準,提升客戶和市場的信任度,並為產品在歐洲市場的推廣奠定基礎。

CE認證適用的產品範圍

CE認證涵蓋了眾多產品類別,以下是一些主要的適用範圍:

  1. 機械設備:例如車床機臺、磨床、銑床等工程機械,以及家用機械設備如吸塵器、洗衣機等。

  2. 電氣設備:包括低壓電氣設備,如家用電器、電子產品等;以及高壓電氣設備,如變壓器、配電盤等。

  3. 醫療器械:如醫療診斷設備、手術器械、醫療耗材等。

  4. 無線電設備和電信終端設備:如手機、無線網絡設備等。

  5. 玩具:包括各類兒童玩具,如遙控車、娃娃、積木等。

  6. 個人防護設備:如安全帽、護目鏡、防護手套等。

  7. 燃氣設備:如燃氣爐、燃氣熱水器等。

  8. 壓力設備:如壓力容器、蒸汽鍋爐等。

在全球化競爭激烈的市場中,企業需要確保產品能夠遵守目標市場的法規和標準。對於進軍歐洲市場的企業而言,CE認證是一項至關重要的環節。博翔科技作為專業的驗證單位,致力於為客戶提供全面的CE認證服務,助您產品順利進入歐洲市場。

博翔科技CE認證服務範疇包括:

  1. 產品測試與評估:博翔科技擁有一支專業的技術團隊,為您的產品提供全面的測試和評估服務,以確保產品符合歐洲市場的相關法規和標準要求。

  2. 合規性審查與文件審核:我們的專家將對您的產品進行詳細的合規性審查,並協助您完成所需的技術文件和認證申請材料,以確保文件的完整性和準確性。

  3. 產品合規性聲明的簽署與CE標誌的標註:在確保產品符合CE認證要求後,博翔科技將協助您簽署產品合規性聲明,並指導您正確標註CE標誌,以便產品順利進入歐洲市場。

選擇博翔科技的CE認證服務,您將享受到以下優勢:

  1. 專業的技術支持:我們擁有多年的CE認證經驗,熟悉各類產品的法規和標準,能夠為您提供專業的技術指導和建議。

  2. 快速高效的服務:博翔科技秉持客戶至上的服務理念,為您提供快速、高效的CE認證服務,助您在最短時間內取得認證。

  3. 值得信賴的品牌:博翔科技已經成功協助眾多企業取得CE認證,憑借優良的服務品質和專業知識,贏得了客戶的高度信任和口碑。

  4. 客製化的解決方案:博翔科技深入了解不同產品和行業的特點,為您提供客製化的CE認證解決方案,以滿足您的特殊需求。

  5. 綜合性的一站式服務:除了CE認證,博翔科技還提供多元化的檢測、認證和驗證服務,為您的產品提供全面的技術支持,助您在全球市場取得競爭優勢。

CE認證的重要性:

歐洲市場擁有龐大的經濟潛力和消費群體,是全球企業趨之若騖的目標市場。積極開拓歐洲市場,不僅可以為企業帶來更多的業務機會,還可以提高企業的國際知名度和市場地位。此外,進入歐洲市場還將使企業接觸到先進的技術和管理理念,有助於推動企業自身的創新與發展。

提升產品品質與客戶信任度:遵循CE認證的規定和標準,有助於企業提升產品的品質和安全性。當產品符合歐洲市場的要求時,客戶對產品的信任度自然會提高,從而帶來更好的業務機會。此外,高品質的產品還能為企業贏得客戶的忠誠度,有利於企業在市場中穩定地立足。

擁有CE認證的產品不僅可以提高客戶的信任度,還有助於塑造企業的良好口碑。企業的口碑對其業務發展具有重要影響,良好的口碑可以吸引更多潛在客戶,提高企業在市場中的競爭力。同時,良好的口碑還能夠為企業拓展更多合作機會,進一步擴大企業的市場份額。因此,投資於CE認證,將有利於企業在歐洲市場獲得成功,並為未來的業務發展奠定穩固基礎。

立即與我們聯絡:
網址:https://protect-safe.com/
電話:04-23598008#106(國際轉證)
04-23598008#104(防爆認證)
住址:臺中市西屯區臺灣大道四段771號7樓

加入LINE立即諮詢

加入好友

 

臺中醫療設備電池CE認證CE認證適用的產品範圍非常廣泛,企業應充分了解自身產品所涉及的法規和標準,確保產品能夠符合CE認證要求,從而順利進入歐洲市場。高雄鋰聚合物電池CE認證

在整個CE認證過程中,專業的CE認證服務機構能夠為企業提供有效的指導和支持,幫助企業降低風險、節省時間和成本,並提高產品在市場中的競爭力臺北無線耳機電池CE認證

以此獻給我們逝去的青春。 ____老插的回憶 黑漆漆窯洞里,只有我和老蔫。 老蔫在灶頭專心烘他的面疙瘩,火光忽閃著,把老漢滿是皺紋的臉映得黑里透紅。 說來這面疙瘩還真有些特色,用起子和面,再加些鹽,切成半寸見方,放進大鐵鍋里烙一會兒,然后待兩面不粘鍋后,再放入洗凈的干石子,小火來回翻炒,直到兩面金黃。 我在等著老蔫出鍋。 “耶?你那爛桿收音機咋不唱咧?唱起來。”老蔫一邊用手當鏟子翻面疙瘩,一邊對我說。 我把剛關掉的收音機又打開,從喇叭里又傳來階級斗爭的報道,換個臺“我家的表叔”又冒了出來。 “唉,咋就沒有迷糊哩?”老蔫有些失望,“就是這?外(‘這’在主語里讀‘外’)也能行?” 我無奈地笑笑。 老蔫喜歡唱迷糊。其實這迷糊是什么大家都說不清,迷糊不過是知青們按音記載而已。其實若干年后,我才知道迷糊應當寫作“眉戶”,是陜西眉戶縣地方戲,其影響到山陜農村。不過老蔫的迷糊不是原有的戲文,他是借來調調見啥唱啥。就在今天上午,在坡上放羊的時候,他解開褲子,一邊撒尿,一邊吼道: “小河里——淌水嘩啦啦,嘩啦啦”。 聽了他這一吼,才知道迷糊的厲害,前面嘶吼,后面聲音高昂,聲調挑起來,似有入云的感覺,又及至不可聞。 李斯在《諫逐客書》中曾寫道:“夫擊甕叩缶,彈箏搏髀,而歌呼嗚嗚快耳者,真秦之聲也。”這大概是對秦聲較早的描繪,老蔫的唱法大概繼承了這一傳統。 我在想著,老蔫又吼了起來,似乎要和收音機賭氣。 “山巔巔有云——河灘下有霧, 垴垴上——明生生月光——照不到窯前,照不到窯前。” 這兩句還真有些意思,詩經里的秦風,總是用比興手法的,沒想到老蔫起唱可比上午文氣多了。我正想聽后面的,不料老蔫吼了這兩句,停了下來,抬頭看看我,咧嘴一笑,滿臉皺紋展開似乎年輕了好幾歲。 “耶?熟咧。”他對我說,撤了灶頭的柴火。 面疙瘩果然干脆,居然有些像三年困難時期的餅干。這是老蔫誠心誠意招待我的,他說俺跟別的學生娃不一樣,沒有架子。 老蔫五十多歲,在后山村專管放羊,是名符其實的羊倌。據說他是個苦人,工作組派我讓他寫憶苦思甜報告,其實是老蔫說,我來寫。于是我和老蔫打起交道。 老蔫的憶苦思甜,真是別有特色,讓他說還真難。我啟發他,“就說說你解放前給地主扛活的事吧?” “咋?扛活?” “對。村支書說,你給老席扛活,受了不少苦。老席不是地主嗎?” “外時候,就是苦,我吃不飽,老席也吃不飽,鬧日本哩!”他沉沉地嘆了口氣。“春日里,斷了糧,吃啥?就上溝溝里挑些菜(野菜)。” “那地主吃啥?”我趕緊追著問道。 “外還不一樣?”老蔫反問道。我真是愣住了。 “哪哆都一樣,沒糧食嘛!”老蔫總結道:“莫說過去吃不飽,外就是今日個,誰又吃得飽?” 憶苦思甜報告怎么落筆?我頭都大了。 說起來,我莫明其妙就當了工作組的秘書。一個多月前,縣里派來工作組,在我們知青住地——一個大村,搞“一打三反”,挑我來當秘書。說來也巧,過年的時候,我在門兩旁貼了老人家的名句“春風楊柳萬千條,六億神盡進舜堯”當春聯,自然也沒有橫批。不料工作組組長,穿著自己染的黑土布做成四個兜的中山服的老楊,像新發現似地吼了起來:“誰寫的?是誰?”當村支書老王說是我寫的,他說,“外字寫的好!”,就非要見見我,于是我被他挑中做了工作組的秘書。一開始,讓我給他們抄文件,后來讓我幫他們寫報告。 于是,我跟著他們,走南往北,在各個村轉。現在轉到老蔫他們村。這個村比別的村窮,由于在山坳中,吃喝比別的村更困難。四個兜的老楊,這幾天又派我和貧下中農優秀代表老蔫,同吃同住,一定要完成憶苦思甜報告。 老蔫不管這一套,日子照常。他窯里多了我,仿佛有了說話對象。 “討媳婦了莫有?老蔫吧噠著面疙瘩,嘴里咯噔噔的,對我說道。 “沒有,我們不講早婚!” “耶?啥是早婚?” 于是我把早婚的含義告訴給他,他想了想,“球怪怪,那不把人都耽誤下?都二十了,還沒有婆娘?可憐兮兮,窯里沒人做飯洗衣裳。” “你老伴呢?”我問他。 “你那爛桿收音機,咋又不唱咧?”別看老蔫沒文化,他倒是把話題給岔開了。 老蔫把收音機要過去,粗大手指旋著旋鈕,電臺沒有調正,李勇奇的聲音變了調,“三十年,做牛馬天日不見——”。 “有迷糊就好上些哩!真是爛桿收音機!”老蔫遺憾之極。 “我這收音機,咋爛桿啦?”我問老蔫。 “不會唱迷糊,不是爛桿是什么?”老蔫專門會反問。 第二天,我到隊部,一推門,只見穿著四個兜的工作組老楊,正在笑瞇瞇地打電話。人熟了,他們打電話也從不避我。老楊示意我坐下,用肩頭把耳機夾住,這還真是個本事。 “喂,你是總——機吧?”老楊拉長了聲音,“喂,你是總——機吧?”。好像是沒聲音,他又把耳機掛上,使勁搖了幾圈電話要鈴的發電把手,于是再次,笑瞇瞇地拉長聲音,“喂,你是總——機吧?”。 對方總算有了聲音,連旁邊坐著的我,都聽見了,一個細細女聲:“你就缺吧!缺你老娘哩!”。 老楊笑道:“你難道不是總——機吧?” “有事快說,不就掛機!” 老楊要了縣里的運動辦公室電話,于是一本正經地開始匯報工作。 真是無聊,本來想向老楊討教,如何給老蔫寫憶苦思甜報告,誰知他的長篇匯報,要何時了呢?還是去找老蔫吧。 后山村在山坳里,轉來轉去都是山路。轉到一片土坡上,果然看見了老蔫。 不到二十只羊,瘦瘦的,春天里,草還沒有完全長起來,羊惡狠狠地,在使勁啃坡上的草根。老蔫穿著黑土布露花的破棉襖,快近中午了,陽光有些熱,他敞著懷,露出幾道排骨。 見我來了,有些高興,于是站在坡上,又吼了起來: “七溝八梁九十九道彎, 前山里有霧后山里轉。 山垴垴看不見白楊樹, 山坷旯走上了俺的花衣衫。 遠遠地望來看也看不見, 七溝八梁九十九道彎,九十九道彎。” 那聲音仿佛發自肺腑,嘶啞,有力,帶著沉重而又抑揚的氣息,尤其是“九十九道彎”,自然是挑起高調,似乎在另外說著什么。 我知道,我是他惟一的聽眾,沒有人聽,自然唱起來沒有意思。唱了幾句他停了下來。“比你那爛桿收音機咋樣?”他希望我夸他。 我知道這個馬屁還是要拍的,于是大大夸了一通,老蔫笑了。一瞬間,他似乎年輕了。也許老蔫年輕的時候,還是個漂亮小伙呢。 回到村里,工作組召開了緊急會議,會上老楊面色嚴肅,宣告了一件大事,那就是副統帥在外蒙摔死了。老楊說,縣里根據中央精神,一打三反暫告一個段落,運動轉向批判修正主義又一代表,并要向群眾作好宣傳工作。老楊最后跟我說,你也要擔些膽子,老蔫的憶苦思甜后面要加上“林彪反黨集團,妄圖推翻社會主義,讓我們貧下中農,吃二遍苦,受二茬罪,我們貧下中農堅決不答應”。授意完報告的精神,他又拿起電話,找他的“總——機吧”聊天去了。 回到窯里,老蔫正在燒飯,嘴里哼道: “五月西灘麥子黃,七月東灘谷出苗, 集上花布扯幾尺,夜半送上山垴垴。 七溝八梁九十九道彎, 垴垴上明生生月光照不到窯前,照不到窯前。” “誰扯花布?”我跟老蔫開玩笑。 “回來咧”,老蔫打岔道,“今日個吃些(食其),托你的福,你們來了,村里給鬧上些白面。” 我明白,這是村里給居住在各家的工作組人員撥的,若是老蔫那點細糧,還不知能吃幾天呢? “外幾日,天天過年呀,你小子有福氣。”老蔫感慨地說。 這里叫(食其)的東西,就是我們說的面條。老蔫還真有兩下子,面切得細細的。菜碼是腌胡羅卜絲。油是沒有的,大碗里有鹽沫和腌辣椒。 老蔫吃得很香,很香,呼呼地吞面條聲不亞于一個小伙子。 吃完了飯,還得憶苦思甜,不然怎么交差呢? “老蔫,你就沒受過地主的氣?” “你下力干活,他憑啥氣你?”和老蔫談話,真是費勁,他總是反過來問你。 “割麥的時候,你沒有挨過打?”我聽他們村支書老趙說過,于是盯著他問。 “球?誰說?胡咧咧哩?”老蔫有些不高興了。我換了個話題,“國家出大事了,林彪叛黨了!” “誰是林彪?他不打日本嗎?不打國民黨嗎?”老蔫問我。 我明白了,在老蔫心里,黨是打日本的,打國民黨的,不打日本,不打國民黨就是叛黨。難道這幾十年在他心里就沒有裝進來什么新事務嗎? “你那爛桿收音機,開開,唱唱嗎!”老蔫又把話題扯開。于是他從我枕頭邊,拿起收音機,開開,用眼看看我,我覺得那眼光有些狡黠。 別看老蔫,學東西挺快,不知道什么時候,竟然學會了開收音機。收音機在他手里,好像小孩子玩具,他把臺調來調去,一會威虎山,一會紅燈記,一會沙家浜,反正新聞他不聽。 我沒辦法,只好在筆記本上,用心去編織一個長工受苦受難的報告。需要研究一下報紙,縣里轉發的文件,總得交差不是? 四個兜的老楊還真有辦法,通知全體工作組成員,中午在村小學食堂改善伙食。同時也給教員改善一下。還沒到中午,工作組的五個人,就集中到小學食堂,臉上蕩漾著少見的光彩。原來老楊搞到了豬肉,讓小學做飯的老漢,紅燒了一大鍋。香氣飄散在院子里,引來一群孩子,在外面用小鼻子使勁吸著紅燒肉的香氣。 奇怪的是紅燒肉沒有肉皮,我問做飯的老漢,他滿有道理地對我說: “你們是貴人,咋能讓你們吃肉皮,外不好吃,我拿家里,給娃們煮煮,見點油性。” 真是高論,貴人不吃肉皮。 工作組的同事,每個人分了一大花碗沒皮的紅燒肉,垛得高高的,冒出來像小山。做飯老漢的手藝不太好,肉燉得不爛,咬起來還咯吱咯吱的。但每個人吃得都很香,我也一樣。正吃著,我想起了老蔫。于是端著碗往外走。 滿街的人都蹲在自家門前在吃飯,七嘴八舌聊著,不知說的都是什么。一個七八歲的孩子端著一個大花碗,從街頭走過來,小腦門上冒著汗珠,一邊走,一邊吃。我瞟見他碗里是稀稀的能夠見底的小米湯,湯里漂著幾根面條,幾塊沉到底的白薯塊。他小肚子鼓鼓的,像衣服里塞進去一只球。滿街的人,大家蹲在門前,眼睛盯著花碗,喝得是那么香甜。一律清一色的小米湯,加幾根面條,幾塊白薯塊。這正是開春,滿山可見的是黃土坡,菜也沒得尋,人們只好喝湯。 沿著石子路,轉到村子靠山的邊上,遠遠地能夠聞到羊騷氣,就是老蔫的家了。兩孔窯,一孔住人,一孔住羊。門沒有鎖,老蔫也從不鎖門。窯里除了土炕,就是水缸和灶頭。糧食口袋就堆在炕腳陪伴著他。我來了,和他擠在一處,反正回去后。這身里里外外都得燙,要命的虱子,已經開始鬧心了。 反正下午是編報告,我把肉碗放在鍋臺上,苦思冥想怎么寫。突然想起了這個村的支書老趙。 天還沒黑,老蔫就回來了。遠遠地就聽見了羊咩咩的叫聲。老蔫嘴里吆喝著,打開羊圈柵欄,把羊轟了進去。看見我,又是“回來咧!”三個字的招呼語。這天,我想親自做飯,總不好老是吃現成的。我正在找東西,想做什么。老蔫進來了,見我說道: “外些個哪能要你做?” 突然他看見灶臺上的肉碗,愣住了。好一會才說,“上頭發給你的?” “是啊”,我答應著,“晚上咱倆一塊吃。” “我還有份?” “外當然嘍!”我學著他們的語調說。老蔫笑了,笑的很開心。半天才說,“我看你小子是共產黨。” 嚇了我一跳,團員活動剛開始恢復,我離黨員還差得遠了。要是別人聽見,說我冒充黨員,那還得了! 我趕快解釋,我不是,剛入團就文革了,現在才恢復組織活動。不管老蔫聽沒聽明白,話我是要說到的。 老蔫并不理睬我說什么,打開收音機,窯洞里又響起“北京的金山上,光芒照四方。”說實話,才旦卓瑪的聲音,還真有些余音裊裊的味道。 老蔫在緊張地忙碌著,烙起發面餅來。肉熱了,鍋里有一張大餅,像過年包餃子的小蓋簾。全村都在喝湯,隊上給他撥了多少糧食,看來走的時候,無論如何,得給他留下點錢。 吃的時候,老蔫并好意思下筷子,這是這幾天少有的拘謹。我只好把肉分成兩份,勻開吃。 “咦!肉爛了,燉大些了。”他感嘆道,“外燉大了,不出息。” 我明白了,中午我還嫌做飯老漢肉燒得不透,原來在老蔫眼里,已經是燉爛了。爛了,就意味著肉少了。 吃過飯,我告訴老蔫去開會,提著馬燈出了門。打聽半天,找到支書老趙家。老趙沒住窯,住在村中心,統共二十戶人家,一百多口,有一多半住窯洞,一小半住土坯房。顯然老趙比老蔫的境遇要好。 老趙把我迎進屋,他婆娘就跟上倒水,像是招待慣了客人。我說明來意,請老趙說說老蔫的往事。老趙拿過八仙桌上的煙笸籮,卷了一根,示意我也來一根。我忽然明白,趕快從兜里掏出“白蘭”,抽出一根遞給他,自己也摸一根。那婆娘順手劃著火柴,給我們把煙點上。 聽了半天,終于明白點頭緒。原來老蔫父母早亡,家里啥也沒有,就到席家扛活。席家的妹子不知道咋就跟老蔫好起來,那時候鬧日本,他們在一堆藏著,結果那閨女就有了。老席,就是地主,急了,把老蔫打了一頓。后來急吼吼把他妹子嫁給一個做小買賣的,早就沒了音訊。 “唉,你就看著寫吧。”老趙對我說。 “老蔫,后來咋沒娶親?”我問。 “出了這事情,丟人,誰跟?你知道不?外叫搞腐敗!” 我愣住了,外也叫搞腐敗? “咋叫他憶苦思甜?”我不明白。 “他最窮,不寫他寫誰?”老趙反問道。 “誰給他起的名字?老蔫?”我不明白。 “球,有這事,能夠不蔫?”老趙笑道。 那婆娘白了老趙一眼,“看你,和娃說啥哩?” 告辭老趙,我心里沉甸甸的。老蔫,怎么寫啊? 還沒進窯洞,遠遠地就聽見老蔫沙啞、高亢的聲音: “山巔巔有云——河灘下有霧, 垴垴上——明生生月光——照不到窯前,照不到窯前。 妹子你走哪——哆? 前山里有霧,尋不見!尋不——見! 九十九道彎——啊——彎, 誰知——誰知——啊——到了山外邊——吶。 五月麥子黃了,七月谷出苗, 東灘西灘,看不見——河水邊——吶——你洗衣衫——衫。 好深情的調調,高低起伏,似乎從胸中流淌出來,那沙啞,那渾厚、那急促、那高亢,把我聽呆了。 這才是真實的老蔫! 忽然聲音停了,收音機又打開了,“我們要把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進行到底——”,聲音一轉, “我家的表叔數也數不清——”。 我推門進去。 “咦?回來咧?” 我答應著。兩天后,我終于完成四個兜老楊交給的任務。找報紙就是學習最好方法。老楊挺高興。 “行,我就說北京的娃行,有文化。憶苦思甜和批林彪結合得好之咧!” 工作組離開后山村的最后一個晚上,我給老蔫塞了兩塊錢,把小收音機留給了他,我知道,他寂寞,需要聲音。 走到村外的時候,我們一行人看見他正在坡上放羊,我朝他揮揮手,于是那高亢的聲音,從坡上傳來: “七溝八梁九十九道彎, 山垴垴望——啊——望得遠——。” 老蔫,大號叫王志文。 >>>更多美文:心情故事

閑飯的“味道” 文/劉金榮 小米閑飯(也稱咸飯),是井陘一帶人民普遍喜歡食用的糧菜混吃飯食。以放入食材不同而味道各異,全因食者的口味而定。小時候,曾目睹母親怎樣煮小米閑飯:鍋里水開后,先放入較難煮熟的小米和菜類,或北瓜、或紅蘿卜、或蔓菁(菜根),春季則用陳蘿卜條或陳瓜片。七八成熟的時候,放入少許雜面條和綠菜葉,也有撒點兒玉茭面或白面的,滾兩滾,熟了以后再放點鹽,一鍋閑飯就做成了。 在物資匱乏、糧食短缺的年代,母親往往舍不得多放小米,做出來的閑飯清湯寡水的。偏偏我們那里農村人又有個習俗,吃飯時端著碗串門吃或是在自家門口蹲著吃。但無論在哪兒吃,都不愿意讓別人瞅見自己碗里是閑飯,怕人家笑話窮。有時候為了表示和炫耀自家飯菜的可口,吃飯時甚至會做出種種夸張的樣子,吃蘿卜要鬧出吃大肉的“大動靜”,所以那吃相也就可想而知了。 小的時候,因為不懂生活的艱辛,不想吃閑飯,總覺得苦澀,難以下咽,總認為閑飯是窮苦的象征。特別是對放了菜根、蘿卜條、雜面條之類的咸飯,吃到嘴里苦而澀,湯的味道也怪怪的,不愿意吃,還常常嗤之以鼻。有時還因為餐桌上這不喜歡吃的閑飯而對父母心生埋怨。 好在時代不同了,閑飯也“脫貧”了。隨著現代人對古樸、自然、養生的追求,小米、北瓜、山藥、土豆、菜根、白蘿卜、紅蘿卜、黃蘿卜、嫩玉米豆等煮成的閑飯,已經作為農家飯的一道特色主食,登上許多飯店待客的餐桌,吸引著人們的眼球和食欲。 老年人常說,閑飯養人。隨著年齡的增長,尤其是人到中年之后,閑飯在我的口中有了另外一種味道。如果隔段時間不吃頓閑飯,就好像生活中缺少了點什么。于是一改對閑飯的“無視”,或在星空寂寥之時,或在燈火闌珊之下,或與家人,或與朋友,盛上一碗“亂燉”的閑飯,聞著那熟悉的香氣,品著今天生活的味道,忽然間覺得一切都那么甜蜜。 臘月的味道 文/鮑安順 臘月是有味道的,首先是美食流連的韻味深長,那種舌尖上的精彩與豐富,彌漫在空氣中,抵達年關風情,充盈生活的喜悅,洋溢著千家萬戶的幸福與滿足。 記得小時候的老家臘月,家家戶戶都有讓人饞得直流口水的美食手藝,把臘月時光烘托得令人神往,比如蒸煮的米糕、燒烤的羊肉、油炸的食物、煎炒的香腸……臘月的味道噴香可口,散發著生活的芬芳,嘗上一口,美妙無窮,讓生存的情趣蕩漾起來,即使在物質匱乏的年代,那種味覺上的幸福感覺流淌起來,讓我們滿嘴流油,味蕾舒暢,吃得肚腸渾圓而且喜氣洋洋。 還有可以品嘗出鍋的熏魚,享受臘肉、臘雞、臘鴨、臘鵝……那些魚肉的腌制物高掛在陽臺上,或者掛在陽光下的樹梢上,日子便像懷了春一樣欣然綻放,帶著臘味中永不褪色的記憶芳香,就像永遠忙碌的母親,她在太陽下踮腳掛曬所有的臘味,母親腌制的魚肉彌散著淡淡的肉香味,那種臘月里的幸福似乎也在空氣中蕩漾起來,柔軟中彌散芬芳。 臘月的味道是一種年俗風情,它以年的名義呈現出豐富的意味,在許多臘月的民事里,臘月是一個盛開民俗的月份--民俗抵達千家萬戶,也穿越千山萬水,將中國最珍貴的節氣揉合成生活的綺麗風光。比如趕制新衣、打掃陽塵、回鄉探親、祭祀先祖、爆竹迎春、喜貼春聯……還有臘八吃奶奶包的素餃,喝母親用炆火精心熬制的八寶粥,那摻雜著五谷的喜悅是粥香怡心的親情,讓我們品茗生活的紅火,體會歲月燃燒的希望。 臘月的味道更是一種親情暖意。在外漂泊的游子遠眺故鄉臘月的風景,村頭老槐樹下的白發老母親,拄著拐杖迎接回鄉探親的子孫兒女。多情的女人癡癡地朝窗外張望在外一年艱辛務工的丈夫,希望他返鄉的身影突然出現在眼際。臘月里的佇望是親情融融的味道,它在親人歸來之后,兄弟姐妹其樂融融,圍著爐火的笑聲泛起陣陣漣漪的熱鬧,往日咸澀的淚水悄然消逝,臘月的時光讓人心跳,也讓人心馳神往,天倫之樂讓凜冽的寒冬增添暖色,使游蕩的心靈得到如春的慰藉。 在臘月,我想象著一列一列火車的轟鳴聲中,離鄉人一步一步接近了回歸的家園,想象飛鳥歸巢,野花在風中舞蹈,想象虛掩柴門里透出的火光。臘月是季節悠悠的步伐,也是情感堆積發酵的溫床,更是故鄉燃燒的希望,往事如煙,當除夕夜鞭炮齊鳴的時候,這是臘月輝煌詩意的高潮,讓臘月的味道鮮花般綻放。 臘月是故鄉的味道,是一壇久泡香脆的鹽白菜,是掛滿房梁屋檐的豬腿、肥鵝、香腸、鯉魚、紅辣椒……臘月羞紅的往事融進我們骨髓中,它的本質是欣喜快樂,召喚豐衣足食,渴望溫暖春陽,無論在沃野鄉村,還是在城市人流,像一幅幅風俗畫,熱熱鬧鬧,歡歡喜喜。臘月的味道是熏醉中的沉醉,像壇香醇延綿的老酒,像北方的紅肚兜里顯出的熱情,像熱騰騰的粉蒸肉、回鍋肉、血旺湯,像母親坐在灶屋里的矮凳上不停地往灶膛里添燃的火光,映紅了母親的容顏,也映紅了我們的臘月生活。 臘月味道 文/蘭采勇 年關將近,臘味就攀上了臘月,無所顧忌地飄進了我們的鼻孔。 臘月的味道在高樓大廈之間很淡,但在那偏遠的山村卻濃郁得化不開,刺激著我們的嗅覺。 臘月的味道是一股腥味。臘月開始殺年豬,是鄉下固有的習慣。“白刀子進,紅刀子出”。風干了,空氣中就會彌漫著血腥味,有點刺鼻,也分不清是哪家飄出來的。可別惱,年味就是在腥味中蔓延開的。 臘月的味道是一股酒味。村里的人好客,殺年豬一般得請吃“刨豬湯”,左鄰右舍的聚在一起,“哥倆好”、“四季財”、“五魁首”……難得清閑,劃拳喝酒的大有人在。男人們索性就亮開了手膀子,喊聲如雷,氣勢如虹,一杯接著一杯,喝得臉上紅霞飛。這時候,女人很知趣地陪在自己男人身邊,嗔怪中沒絲毫的火氣,一年到頭也就讓自家男人“放肆”這么幾天。 臘月的味道是煙熏的味道。烹飪了“刨豬湯”后,將剩余的豬肉腌制、晾干,找來一個大鐵桶,支上木架,掛上豬肉,再在頂端用一些廢舊的紙板蓋住。專門從山坡上搜集一些松柏的枝葉,還有干橘殼、帶香味的鋸木屑等燃料,窩在火塘里熏,裊繞的炊煙漂浮在農家老屋的上空,朦朧中滲出淡淡的臘肉味道,一幅原生態的水墨印象畫記載著時光的車輪。 臘月的味道是年貨的味道。剛進臘月,原本冷清的場鎮上也喧囂了許多。人多了,接踵摩肩。貨物的種類也多了,琳瑯滿目。輕輕地吸上一口氣,鼻孔里就夾雜著各種年貨的味道,生冷辛辣……說不清,道不明,避不開,忘不掉。 臘月的味道是溫馨的味道。中國人的根,都是留在農村的。每到年關,人們還是習慣回歸,一家老小聚少離多,這樣團圓的機會,無論是聚在一起還是走親訪友,聽到的盡是祝福的話語,看到的盡是幸福的表情,聞到的盡是噴鼻的香味。 這是專屬臘月的味道,讓人那么難忘,那么癡迷。 煙的味道 文/李尚欽 在我的記憶里,父親第一次給我遞煙的那一刻,我和父親對視了一眼,父親笑了,我也笑了。父親笑得那么欣慰,那么從容,而我卻笑得那么尷尬,那么勉強。在父親的眼里,我已經長大了,是個大人了。在我的眼里,深知接過這支煙的分量,我自己都在懷疑,我長大了嗎?從此以后,隨意給彼此遞一支煙,成了家常便飯。不知不覺地,我們一起抽著煙,走過了二十多個春秋。再也沒有出現過相互遞煙的尷尬場面。 那是2008年的中秋,回家看望他老人家,我給父親遞煙,并為他點上。我對父親說以后還是少抽點兒,最好戒了吧。可父親說,我老了,也活不了幾年了,現在就剩下這點兒愛好,也不想戒了,倒是你,盡早戒了好。沒想到,那一次竟然成了我今生最后一次為父親遞煙。沒多久,父親病重,床前孝不到三天,他老人家就駕鶴西去。出殯那天,我特意為他老人家買了兩盒中華煙,放到骨灰盒前。老人家一生都沒有抽過好煙,他抽的都是不到5元的劣質煙。他在的時候很多事沒給他辦過,現在他走了,卻才想起。遺憾,慚愧呀! 每年的清明節和十月初一,我去父親的墓前拜祭,總要為他點上兩支煙,自己也點上一支,默默地陪父親抽兩口,父親,在那邊你能經常抽煙嗎?過得好嗎? 隨著年齡的增長,我的雙鬢已漸斑白,雖深知抽煙的危害,可也沒刻意把它戒掉。也許是出于對父親的思念,也許像父親說的,也沒別的愛好了吧。總之,每天還是煙不離手,除了睡覺,嘴就沒閑過,多少年了,它一直陪伴著我。放下又拿起,拿起又放下……始終放不下的就是對父親深深的愧疚,對父親深深的思念。 如今,國家有規定,公共場所不允許抽煙,上班的時候抽的煙少多了,實在憋不住,就悄悄地躲在偏僻的地方猛抽幾口,過過癮。前幾天,在一次和親友小聚時,我突然發現兒子竟然也抽起了煙,那姿勢非常嫻熟。看到他抽煙的樣子,就象看到了當年的我,看到從兒子口中吐出的煙霧,我若有所思,若有所悟…… >>>更多美文:好文章

歲月不解離人苦, 悠然飄過幾十春。 別時方讀百家姓, 重聚已然白發人。 驀然回首滄桑變, 往事如煙化風塵。 惟有同窗多少事, 點點滴滴倍清新。 >>>更多美文:格律詩

CE15152VEVE15EV


彰化加工中心機CE認證
台北濾水器CE認證 》如何選擇一個專業的CE認證服務提供者彰化家用電器電池CE認證 》為什麼CE認證對電子產品是必須的桃園無人機CE認證 》如何確保你的產品符合CE認證標準新竹滾筒混合機CE認證 》機械設備如何取得CE認證

arrow
arrow

    d16enkv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